【2020年省级秀美河湖】秦皇岛市石河海港—山海关段

发布时间:2021-05-18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1-187

秀美河湖之石河简介

石河,古称渝水,属冀东沿海独流入海河流,因河床绝大部分由卵石组成故称石河。石河全长67.5千米,流域面积625平方千米。本次申报段为我市海港区和山海关区段,全长57千米。

石河围绕共治、共享、共护思路,贯通海港区和山海关区,打造水上景观之路,达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景观效果。

一、上下游共治。海港区开展河道水系提升工程,在海港区石门寨镇、驻操营镇修建了9座拦水坝和2座漫水桥。根据勘测数据按照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设计出阶梯跌水效果,同时在河岸设计各种形式的园路、栏杆、垃圾桶、景观灯、标识牌、坐凳等,增添活跃的色彩。山海关区本着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园林城市、优秀旅游城市的规划设计理念,围绕防洪、生态、休闲、宜居的原则,启动实施了石河生态防洪综合整治工程,着眼构建安全的景观生态格局和发展开放的景观体系。现已完成清淤220万立方米,建设堤防26.44公里,堤顶路10.8公里,形成景观节点30余处,湿地7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6亿元。建成橡胶坝3座,石河防洪能力提升至50年一遇标准,储水能力可达780万立方米。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

二、政府民间共护。海港区连续开展清河行动,形成清河、治河的浓厚氛围,使沿岸群众增加环保意识。同时在各村街组建志愿者巡河队伍,对辖区内的河道进行巡查,更好地杜绝了垃圾入河的现象发生。组织开展禁污行动,对违排乱排现象进行综合治理,对石河内的排污口进行全部封堵,有效保障了流域环境。山海关区组建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高档次规划,高标准运作,高频次巡查,高效率监管,不断探索和完善全员参与河湖管理新机制。一方面构建由四级河长+民间河长+专业保洁+企业力量参与的河湖管护新格局,有效填充和完善河长制网格化体系;另一方面整合公安、生态环境、水务、自然规划、城管执法、农业农村等部门力量,形成治理河道水环境及河道周边生态环境的高压态势,为建设宜居关城、大美石河打下扎实基础。

三、群众游客共享。石河水质清澈稳定,为周边农业灌溉带来强力保障。沿线大樱桃、板栗、苹果等经济作物产业飞速发展,由石河串起了沿线村庄致富路。随着上下游水生态系统治理,并以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我市打造绿水青山、溪水潺潺、山水掩映的生态水景观,开展河道生态治理,配置水生植物群落,建设生态沟渠、污水净化塘等设施,生态得到有效恢复,鱼虾洄游,水草茂盛。赤麻鸭、黑水鸡在蒲草塘里安家落户,一大片荇菜在河面安营扎寨,石河两岸已成为令人流连忘返的生态绿廊。

如今的石河,水波滟潋,飞鸟成趣,可观测野生鱼类20余种,白鹭、天鹅等野生鸟类380余种;滨水步道、观光路,将游人引向清新水岸,健身驿站、康体器材葱绿掩映,健娱共享、人水合一;历史文化长廊,让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历史文明、现代文明的冲击与熏陶;亮化工程让游人行走在光影之间,熠熠生辉、宛若诗画;正在实施的游船运营、索道划水等娱乐项目,又将是石河生态旅游景观名片上的一道亮彩。石河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浪漫时尚的水岸丽景与深沉雅致的古城遥相呼应,为沿岸群众和四海宾朋带来回归自然,感受文化的精神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