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六举措全力做好高考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9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市教育局信息专报 2021年6月第15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1-258

     市教育局立足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确保2021年高考工作顺畅实施,六举措全力做好高考安全工作

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全市考试安全建设工作。市政府主管领导听取情况汇报并作出批示,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由教育、卫健委(疾控中心)、交通、电力等部门组成的考区委员会,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为直接责任人,层层落实考试安全主体责任,建立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二是考试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制定全市考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认真梳理考试安全各环节工作,查摆问题,完善措施,强化全市考试招生工作安全规范管理。全市12个考点全部按要求建设完考点保管室,从硬件上确保试卷安全。市、县、考点逐级制定切合实际的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部署。

三是严格规范考务管理。对所有试卷运送车辆加装视频监控设备,试卷运送过程全程开启录像设备,保证视频监控不留死角,视频图像实时上传;严密试卷流转程序,做到试卷流转全流程可倒查,确保试卷安全保密;加强监考教师选聘及培训工作,对全市考试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安全保密、疫情防控、职业道德、工作纪律培训,保证培训效果和覆盖面。

四是多部门联防联控,合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考前,教育、电力、卫健、建设、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联合对考点用水、用电、交通、卫生等安全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加强对考点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为考生提供安全、安静、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考试期间,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加强考点的治安保卫工作,加强对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集体用车的交通管理,维护考点附近的交通秩序,保障道路畅通。

五是标准化考点建设与维护工作落实到位。各县(区)和考点学校硬件设施全部达到省定标准,考试期间,各考点配备、配齐金属探测器、指纹识别仪、身份证阅读器、手机信号屏蔽器等防作弊设备,有效防范和打击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行为,将有可能发生的舞弊行为阻断在考场之外。

六是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成立由教育、卫健委和疾控部门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防疫保障,配备必要的防疫设备设施和物资物品,组织涉考工作人员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所有考生及涉考工作人员执行严格的考前14天体温监测,对所有考点、考场、考务办公室等工作场所进行严格的防疫消杀,对考生入场、疏散、隔离考场启用、发热考生的引导和处理等各环节工作进行细化,确保考试期间各环节的平稳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