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管、创新执法、强化帮扶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执法帮扶行动 全力保障旅游旺季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21-06-0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1-342

      近期,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精准聚焦区域水、大气环境污染隐患、问题及其成因,科学锁定监督执法重点领域和对象,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依法强化污染物排放源头治理、过程控制,为我市旅游旺季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关键保障。

一是开展全面排查涉水企业执法帮扶行动。加强重点河流水质保障工作,逐个踏查入河排污口,倒查追溯污水来源,针对设置是否规范、排放是否达标、是否超总量排放、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并配备相应应急物资等不同情况进行依法处置。全面检查入海河流沿岸各类污水处理厂和其他涉水企事业单位污水生产、储存、排放各环节治理工序,查清查明污水去向和实际水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是开展旅游旺季空气质量保障执法帮扶行动。聚焦全市86家重点涉气工业企业和141家重点涉VOCs排放企业和其他涉VOCs排放企业生产和排污环节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和达标排放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强化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

三是创新完善环境监管执法手段。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在统筹调度全市执法力量开展交叉检查、监督帮扶等传统执法形式基础上,充分利用秦皇岛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和分表计电系统实施非现场执法监管。同时运用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科技手段,聚焦排污单位超标(异常)数据,综合分析企业用电数据、生产台账记录、主要生产参数与污染治理设施自动监测数据的相关性、一致性和逻辑关系,为查清查实污染物治理和排放情况提供科技支撑。

截至5月底,全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482人次,检查企业(点位)183处,发现并解决环境问题40个,拟立案处罚3件。下步,秦皇岛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将保持从严执法高压态势,推进常态化严格监管,为提升我市旅游旺季环境质量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