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就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工作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07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878/2021-160

为掌握全市省级开发区基本情况,推进全市省级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工作,局综合核算科人员在主管领导杨素玲副局长的带领下,从330-46日到各开发区进行调研。

召开由县区统计局和开发区相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开发区基本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开发区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市场主体底数、产业结构和经济运行情况,征求了对开展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座谈了解到,各县区把开发区作为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的主导区域,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和近期发展规划;各县区统计局和开发区高度重视开发区统计工作,双方高度合作经常沟通,各自发挥统计资源优势,顺利完成了地区生产总值以及主要经济指标的统计工作。随后实地参观开发区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总产值、营业收入、从业人员数量等统计指标情况,并就疫情对企业运行影响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进一步做好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在各个开发区,调研组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要打好地区生产总值核算的基础。各县区统计部门要详细掌握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核算的九大行业发展情况,依据确定的核算方法和流程,确保各行业比重和发展速度保持在合理区间,准确反映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各开发区要高度重视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工作。按照《河北省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实施方案 (试行)》的要求,根据需要向县级统计部门提供开发区(省政府批复规划范围和市政府批复托管范围)当期新增规模以上(限额以上)单位名单和财务指标,协助县级统计部门做好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工作,负责与对口部门对接工作。三要实事求是、依法统计。认真遵循《 河北省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实施方案(试行)》和《秦皇岛市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办法(试行)》,加强基础数据的审核把关,坚决不能把有病的数据放到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核算体系内,既要做到不重不漏,也要保证应核尽核,准确、全面反映开发区的经济规模、结构和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