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聚焦“四围绕”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1-04-06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878/2021-156

秦皇岛市统计局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聚焦“四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满足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统计需求,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一是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强化经济形势监测预判。今年以来,市统计局各专业人员密切跟踪监测各领域经济运行情况,科学预判经济发展走势,共编发统计信息21篇,进度分析12篇,如实反映经济运行取得的成绩和亮点,突出反映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注重分析微观主体生产运营情况。

二是围绕全市发展目标和热点难点,加强统计分析研究。34日,市统计局印发《2021年统计分析研究重点题目及实施意见》,围绕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部署,聚焦经济运行、乡村振兴、扩大内需、“532”现代产业体系、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确定24个重点分析题目,并明确科室、落实到人。强化领导带头和检查督导,确保各科室按时保质完成分析研究任务。

三是围绕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统计需求,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市统计局要求各科室,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大局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一是“快”。在各项统计数据确定后,第一时间报送党政领导及有关经济职能部门。二是“好”。在统计月报、手册、公报和信息分析等统计资料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统计产品,满足社会各界数据需求。三是“备”。各专业分门别类,做好数据收集储存,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及时满足党政领导决策需求。

四是围绕统计新形势新要求,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适应形势需要,特别是针对方法制度的新变化,市统计局及时对县区统计人员及调查对象开展业务培训和实地调研。318日,局长焦大伟带领工业专业人员,到昌黎县及有关钢铁企业开展研发数据核查,规范企业统计行为。此外,名录库专业围绕名录库审核维护的五项重点工作,对县区提出明确要求;投资专业组织召开全市统计局长会议,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投资、建筑业、房地产月报的通知要求,传达省领导对投资领域统计工作批示精神,编印《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手册》,深入县区及项目单位调研指导和业务培训;核算专业就开发区GDP核算、企业产能恢复和行业走势等问题,到昌黎县开发区及有关企业开展调研;商贸服务业专业深入青龙、卢龙的贸易企业,开展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提升企业依法统计意识和能力,保障源头统计数据的准确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