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山海关区分局“内外兼修”稳步提升全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1-04-02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1-328

按照《关于开展工业废料废液等危险废物排查整治和执法监管“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3月23日省厅视频会的工作指示,山海关区分局第一时间对相关具体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调度,“内外兼修”通过多项工作举措稳步提升了全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是组织召开小微产废规模单位危废管理重点培训会暨现场观摩。为夯实2020年山海关区危险废物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加强小微产废规模单位危险废物管理的监管力度,3月30日,山海关分局组织召开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重点检查培训会”,全区25家工业企业参会,会议通过幻灯片课件讲解、前期监管的实例和现场检查照片,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详细讲解了在日常危险废物管理中常会出现的一些重点问题。会后,山海关分局土壤污染防治科工作人员组织参会企业到秦皇岛中科铁路钢结构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观摩,实地了解相对规范的产废企业针对危险废物管理上工作模式和态度,参观学习了危险废物贮存场所的建设构造和管理细节,此次培训会得到了参会企业一致的认可,大跨度提升了小微产废规模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明确了具体工作方向。

二是开展机动车维修行业现场监督管理。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河北省固体废物动态信息平台应用管理的通知》工作要求,山海关分局在危废排查整治“回头看”检查期间,成立了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专项检查组,共出动帮扶人数30人次,对全区10家二类及二类以上机动车维修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了危险废物的贮存场所和执行电子联单制度的落实情况,完成问题隐患整改4个,帮扶指导企业提高管理业务水平和危废日常管理规范。

三是排查废弃厂房及场所。山海关分局对全区重点废弃厂房及场所进行了全方位的摸排,先后到老龙头路的试跑台、石河桥西侧原河北斌扬集团院内进行排查,对原厂房内和视角盲区的点位逐一检查,不留死角。

下步,山海关分局将大力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后管理帮扶指导工作,争取尽快完成全区涉废企业培训全覆盖,解决目前少数企业仍然存在“不会做、不敢做、不想做”的消极管理态度,逐步提升全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