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四个发力”铸牢春季解冻期尾矿库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1-03-1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1-261

 一是在思危图安上发力。针对春季解冻期尾矿库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易发特点,市应急局居安思危,提早防范,印发专项文件对技术标准、关键措施、责任落实等提出硬性要求;将春季安全生产提示广而告之,拉紧事故防范思想防线;市县监管人员包片包企一线督查指导,推动责任措施落地;应用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管理系统APP动态监控包保责任履行情况。

  二是在查险除患上发力。组织辖区尾矿库企业开展全面自查,在用尾矿库一律降低库内水位和浸润线高度,停产停用尾矿库一律将库内存水排尽,未采取冰下放矿和集中放矿措施及未使用干砂或碎石堆筑子坝的尾矿库一律停止运行,对坝体稳定可能产生扰动的勘测、钻探等坝体工程作业的一律停止施工。

  三是在科技支撑上发力。提前对全市69座尾矿库监测系统建设实施“一库一策”管理,将9座“头顶库”、6座三等库、20座重点四等、五等尾矿库纳入安全风险在线监测,实现监测、评估、预警科学精准,确保隐患和风险处于可控状态。

  四是在打非治违上发力。市县应急部门加大抽查突查、执法检查频次和力度,对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得复产复工,对自查自改走形式的一律责令重新自查自改,对发现重大隐患未按程序落实整改的一律停产整顿,对整改后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依法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存在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的,一经发现一律依法从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