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强化举措确保节后复产复工期间安全

发布时间:2021-02-2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1-258

 秦皇岛市安委办采取四项措施,切实做好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国和省“两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防范“六类风险”。科学研判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针对性防范六类风险隐患。一是防范从业人员节后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引发事故;二是防范企业新招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引发事故;三是防范生产设备、线路管道重新启动出现故障、检维修作业频繁引发事故;四是防范安全设施较长时间停用、安全可靠性降低引发事故;五是防范长时间停产停建的地下矿山在通风、排水、有毒有害气体、围岩稳固及各类电器设备等方面出现隐患引发事故;六是防范企业复产复工后抢工期、赶进度,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引发事故。

  二是开展“四项教育”。一是开展全员教育。组织召开一次全员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行安全责任承诺和安全警示教育,将员工的精神面貌由假日心态调整至工作状态。二是开展班组教育。组织所有岗位操作人员学习岗位责任制和岗位操作规程,熟悉掌握岗位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技能。三是开展新人教育。对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的员工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四是开展特种作业教育。严格审核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再培训、再教育。

  三是强化“六项管控”。一是开展一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风险辨识评估,实行分级管控。二是对各类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检修、检测,确保正常安全运行。三是加强对报警设施、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等安全设施的检查监控,确保完好可靠。四是落实隐患整治措施,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五是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特种作业审批制度,加强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作业场所的防控,特别要强化冶金企业煤气系统、高温液态金属等危险性较大作业的安全监控。六是制定装置开车应急处置预案,完善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

  四是落实“四项措施”。一是履行安全监管责任。督导推动辖区和所属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整改安全生产隐患的专项行动,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管。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冶金建材、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消防、森林防火、旅游、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按照各自职责强化节后复工复产的安全监管工作,完善安全管理机构,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三是开展企业内部自查。各企业认真组织开展复工复产自查自改工作,把安全职责落到实处,防止带病运行,严禁盲目复工复产。四是严格复工复产审批。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认真履行复工复产审批手续,按照“谁主管、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关,验收合格一家复工复产一家,没有达到安全条件的,绝不允许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