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扎实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1-02-0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1-255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日前秦皇岛市全面开展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一是全面深入排查。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省、市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要求,进一步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认识,市安委办组织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业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全市各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工艺环节、所有工作岗位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治。

  二是实施重点排查。坚持全覆盖、无死角,突出森林防火、消防安全、危化品、道路交通及运输、火工品、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煤矿和非煤矿山、商贸物流仓储、人员密集场所、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漏一村一企,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摸清,建立台账、清单管理。各级发改、交通等部门切实加强春运期间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场所的安全监管,确保春运安全畅通。

  三是及时彻底整治。严格落实“有隐患不排查是失职,排查出来不治理、不整改是渎职”要求,对排查出的所有风险隐患,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标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安全生产重大问题隐患整改清单,健全台账管理制度,实行复核销号,实现闭环管理,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零容忍”,确保各类安全隐患见底清零。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市安委办成立8个综合督导组和20个企业执法检查组,对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同步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系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春节、全国和省“两会”期间省、市各项重点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春节前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