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权利 明责任 辨风险 上好金融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机构:人民银行(外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9056/2021-69

为积极践行金融为民宗旨,持续推动青少年金融知识宣传普及、金融风险和金融安全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3月15日,秦皇岛中支走进北戴河区第三中学,开展金融教育进课程专题活动,以“知权利 明责任 辩风险”为主题,为200余名学生带来了新学期金融知识第一课。

因材施教,精心设置教学内容。金融知识讲师团的讲师结合初中学生的行为特点和接受能力,量体裁衣,以《中学生金融知识读本》为依托,精心设置了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课程内容,详细介绍了什么是个人金融信息、如何保护个人金融信息、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的基本概念,常见的表现形式及防范方法,引导学生树立诚信及风险意识,掌握基本防骗技巧。

生动形象,积极创新教学方式。为了提升学生们学习知识的积极性,我中支进行了积极准备,精心设计课程环节,打造互动式、参与式、沉浸式课堂,以《西游警事-三打白骨精》等动漫小视频介绍了五种常见的电信诈骗形式;以设置“我问你答-大家一起找找茬”环节,引导学生们模拟情景,挖掘案例中的风险点,掌握保护个人信息,识别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的小技巧;课程中穿插的有奖问答、情景模拟更是吸引了学生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生动有趣的学习氛围中,增强学金融、用金融的兴趣。

以点带面,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孩子是通往家长与社会的桥梁,为发挥 “教育一个学生、辐射整个家庭、造福经济社会”的活动效用,我中支于课程后精心安排了“我与家长一起读”环节,通过在教材中设置扩展阅读、拓展与活动、实践项目,引导学生与家长双向互动交流,分享所学所获,共同参与金融活动,掌握金融技巧,培养金融理念,将金融知识更广泛的传递给社会公众。

金融教育进课程随堂测验及课堂教学效果评价表明,学生们对本次课程内容掌握程度均在90%以上,对金融知识的兴趣和关注度明显增强,防范风险能力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