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统计局召开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2-01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878/2021-151

按照中共秦皇岛市纪委机关、中共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127日下午,秦皇岛市统计局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市委督导组组长岳晓琴、成员韩莺鸽、驻发改委纪检组副组长李耀刚到会指导。市统计局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党组书记、局长焦大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表态发言。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市统计局党组准确把握主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征求意见建议、谈心谈话、对照检查等各环节工作,确保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会上,焦大伟代表局领导班子通报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统计造假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通报领导班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情况,进行领导班子检视剖析,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主动接受批评。随后杨素玲等其他班子成员和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别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相互间开展认真严肃的批评,基本达到了红脸出汗、互相促进的效果。

岳晓琴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她指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准备充分、严肃认真,开出了高质量、好氛围,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体现了很强的政治自觉和担当精神;二是会议组织比较严密,很好地体现了民主和集中高度统一的要求;三是问题导向比较突出,检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做到了像、准、实;四是开展批评严肃坦诚,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五是整改方向比较明确,措施比较务实。她指出,对照中央、省委精神和市委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来衡量,这次民主生活会还存在查摆问题表面化一般化、在相互批评上有的同志比较委婉不够深刻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要对标中央、省委和市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重点把握五个方面:一是带头学习新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三是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四是带头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五是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焦大伟代表局党组对民主生活会作了总结并表态发言。他指出,在本次民主生活会上,班子及班子成员准确把握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贯彻整风精神,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实事求是、直截了当,既有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了凝神聚力、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

他要求,局班子和班子成员要针对会前征求意见、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迅速整改落实。一要完善整改举措。要结合征求意见、剖析问题以及开展批评情况,列出整改措施清单,提出整改时限,把存在的问题逐一解决到位。二要做好统筹结合。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统计造假专项整治整改贯通起来,对上一年工作进行梳理,进一步查漏补缺、狠抓落实。三要自觉接受市委督导组的督促指导,做好情况通报和资料上报。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整改情况要在适当范围内及时通报。

    他强调,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落实整改举措,尤其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落到实处,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落到实处,把整改解决统计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到实处。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及时检查调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门开会研究,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统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提供坚强统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