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就地过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2-05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800/2021-171

24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就地过年”新闻发布会,就“就地过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进行新闻发布。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疫形势始终保持平稳。春节假期期间,市委、市政府将保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幸福、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筑牢疫情防线,全面落实入境来返秦人员闭环管理措施,持续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秦人员排查,抓好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物品源头端、生产端、市场端、仓储端、消费端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要求商场、超市、宾馆、饭店、景区、影剧院、医院等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落实防控措施。暂停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展览展销、体育赛事、庙会、灯会、团拜会、茶话会、联欢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保障群众健康安全过年。

聚焦重点人群,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全面落实来秦务工人员加班补贴政策,并做好防寒保暖以及吃、住等全方位生活保障,鼓励企业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全面摸底排查特殊群体,主动帮扶关爱,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和情感关怀活动。鼓励大中专院校加强师生食堂保供稳价和住宿保障,做好留校师生的关心关爱和安全管理。加强集中隔离人员人文关怀和温馨服务。为有就业需求群众提供职业指导、岗位信息和培训项目,保障群众温暖幸福过年。

实施暖心举措,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组织大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商超拓展货源渠道、增加库存数量、丰富商品种类,引导物流配送企业保持正常运营,保障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年货更丰富更多样。保证图书馆、体育场等文体场所开放时间,组织72项线上文化活动,开展“年夜饭大礼包”带回家活动,保障群众欢乐祥和过年。

发布会上,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市人民发出诚挚倡议:在国家有倡议、防控有需要、生活有保障的情况下,希望大家选择就地过年,共同度过一个更有意义的春节;减少流动聚集,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非必要不出行、非必要不离秦、非预约不出游;加强卫生防护,积极参与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合理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市卫健委、市旅游文广局和市外事商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就群众关心的来返秦人员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春节期间哪些景点开放、有哪些文化活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