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启动科技特派员派驻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0        发布机构:科学技术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325/2021-222

35日,秦皇岛市科技局组织召开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座谈会,学习落实省政府、省科技厅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政策文件,印发专题工作提示,要求县区科技管理部门组织本区域乡镇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做好相关政策文件的落实工作,全面启动秦皇岛市科技特派员派驻服务工作,并对下一步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刘鹤副总理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把其作为新时代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贯彻落实好《河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按照省政府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安排部署,摸清底数、管理到位、服务精准、强化绩效。

二是摸清底数,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掌握本单位(区域)科技特派员推荐情况、备案情况、三方协议签订情况、服务开展情况;积极引导本单位(区域)特派员摸清服务单位的需求情况,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实现精准服务,为科技特派员服务和管理打好基础。

三是分层次管理,实现科技特派员队伍的良好运行。派出单位作为本单位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服务管理与监督主体,要为服务科技特派员做好组织保障;要积极谋划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室,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做好年度工作谋划,建立日常服务管理、档案管理、财务管理制度,为科技特派员创造良好服务氛围,激发服务热情。县区科技管理部门要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督导工作,组建工作微信群,及时传达省科技特派员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科技专干培育、技术需求征集、科技成果对接等工作,将科技特派员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及时传达省、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政策文件精神,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加强科技特派员之间的交流沟通;注重发现、培育科技特派员中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营造良好的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服务企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