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召开全市院感防控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2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435

1月21日,市卫健委召开全市院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贯彻落实全省院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医院感染防控工作。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刘瑞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健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刘瑞玲要求,院感防控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做好院感防控是卫生健康系统必须坚守的底线。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按照省卫健委的总体要求,迅速组织开展院感防控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一查一把手的院感防控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二查院感控制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三查全员岗位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四查全员培训是否到位;五查院感防控督查是否到位;六查问题整改是否到位;七查院感防控措施是否务实管用。

刘瑞玲指出,各县区、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深刻汲取石家庄藁城区人民医院、新乐市中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不力事件的沉痛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针对自身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迅速整改到位,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要对标对表省、市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机构院感防控的有关要求,守住三道防线。一是守住医务人员防线。要进一步增强全系统、全体职工的院感防控意识,严格落实全员定期核酸检测、院感培训及个人防护,严格诊疗流程和规范,做到人人知责、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二是守住门诊就诊防线。严格落实入院患者测温、验码、戴口罩、一米线等要求,加强预检分诊,规范发热门诊管理。三是守住住院患者管理防线。在住院病区设置缓冲病室,严格落实患者、陪护核酸检测,严禁陪护人员随意出入、替换,严格患者、陪护的健康监测,坚决杜绝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