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教育局多措并举确保2021年寒假、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学校安全

发布时间:2020-12-30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市教育局信息专报 2020年12月第92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0-245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安全责任。各县区教育部门及各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主要领导亲自抓,真正做到部署到位、检查到位、责任到位,坚决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校园和谐、师生平安。

    二是强化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结合季节和学校安全工作特点,深入开展学校安全风险辨识与管控工作,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治理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增强防范意识。集中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食品安全、防雨雪灾害、防滑冰溺水、防不法分子伤害等安全知识教育开展“烟花爆竹禁限放”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节假日前后,利用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家访等多种形式督促家长履行监护人职责,加强对学生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管理。

    四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统筹力度,对照方案和台账查漏补缺,确保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组织学校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推进三年行动工作落实。

    五是加强机制建设,深入推进学校“双控”落实。继续坚持把“双控”机制建设作为学校安全工作“关口前移”的治本之策,强化措施,强力推进。

    六是加强值班值守,提升防范应对能力。县区教育部门和各校要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学校领导要在岗带班,所有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并认真履行报告制度,确保信息24小时畅通,决策准确,指挥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