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应用助力昌黎农业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28        发布机构:科学技术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325/2020-211


近年来,昌黎县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通过开展创新创业行动、加快科技园区建设、提升农民科技素质等内容,大大增强了农业科技向生产力的转化过程,使科技成为农业产业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开展创新创业行动。该县把科技特派员作为服务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的一种有效形式,积极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乡土拔尖人才中选派46名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培训和咨询服务、录制农业技术电视节目、编写农业实用技术教材、制作农业科技光盘、开展科技特派员大讲堂活动。今年以来,共引进、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30多项,创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0多个。

加快科技园区建设。在干红酒酿造、高效农业、毛皮动物养殖、水产品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方面,积极搭建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昌黎果树研究所等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广泛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关系,引进和转化了一批先进适用的农业科技成果,建立10个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为重点,以“一心两核两产”的格局进行了总体布局,围绕蔬菜产业(马铃薯、旱黄瓜)和果品产业(葡萄)开展园区建设。以新集镇、马坨店乡为核心的蔬菜产业,已经形成了马铃薯、旱黄瓜为代表的核心产区,科技驱动能力显著,已经建成的河北省黄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蔬菜产业持续良性发展做好了技术支撑;以十里铺乡、两山乡为核心的葡萄产业,种植历史悠久,鲜食葡萄已经形成了休闲采摘、观光旅游与葡萄种植融合发展的农旅结合新模式,在华夏长城、茅台酿酒、金士酒庄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昌黎县早已经跻身中国四大红酒产区,葡萄产业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发展。

提升农民科技素质。组织开展了农村实用人才大讲堂暨科技示范推广活动。发放结合昌黎实际编印的《农村政策与施用技术汇编》《家庭葡萄酒堡》等科技培训教材5000余册;制作农业科技电视节目10期。邀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的专家举办各种培训班,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秦皇岛碣石葡萄产业协会申报的《昌黎县葡萄观光采摘科普示范基地》被认定为市级科普示范基地。全县已建立省级科普示范基地1家,市级科普示范基地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