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区获评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0-12-18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800/2020-157

近日,国家文旅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我市山海关区榜上有名,成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今年以来,市旅游文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秦皇岛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这一特点,加快推动全市旅游“上山、下海、入村、升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取得实效。

(一)谋篇上,做好顶层设计。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全市旅游和文化资源普查,建立了全市文旅资源大数据平台,我市资源普查工作入选国家文旅部资源普查典型案例。组织编制了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2025)》,全域旅游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产品上,突出全域全季。以引领市场为目标,培育四季旅游产品。春季,重点推出了以冰塘峪、龙云谷等为主的登山、徒步、骑行时尚运动型旅游产品;夏季,提升了乐岛、沙雕大世界、碧螺塔等滨海休闲娱乐旅游产品;秋季,培育了王汉沟村、界岭口村等乡村体验度假旅游产品;冬季,打造了以老君顶、天女小镇、渔岛等冰雪运动和温泉养疗旅游产品。

(三)功能上,推动要素升级。“食”上,组织开展了2020旅游美食名片评选活动,评选了一批旅游美食打卡店、美食必点和美食伴手礼“住”上,新推出山海关古城民宿、抚宁界岭口村民宿等30余家精品民宿。“游”上,开展A级景区创建,龙云谷景区通过了国家3A级景区认定,全市A级景区发展到35家。“购”上,组织了“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推出了150余款特色精品旅游商品,多款商品获国家、省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