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荣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0-12-22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800/2020-156

1217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了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名单,28个试点单位达到了工作标准和试点目标,确定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全国11个地级市中秦皇岛市成功入选,成为文旅融合后河北省首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

近年来,秦皇岛市以创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为突破口和契机,加快推进全市涉旅行业旅游标准化进程,全面提升行业服务质量。

加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印发了《秦皇岛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成立了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领导小组,组织编制了《秦皇岛市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5)》,在全市涉旅行业全面贯彻落实20项国家行业必选标准、25项自选标准和7项河北省旅游地方标准,充分发挥旅游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坚持把推标与企业贯标紧密结合,增强试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深入开展行业标准培训。把学标准、用标准、执行标准作为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的关键点抓紧抓细抓实,先后5次组织县区政府、相关市直部门和涉旅企业开展旅游标准化集中培训,邀请国家、省旅游标准化专家来秦授课,培养了1000多名旅游标准化工作骨干力量。成立了由高校、市直部门、企业标准化专家骨干组成的秦皇岛市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强创标工作的咨询、指导和服务,提升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着力抓好标杆引领示范。坚持把试点企业作为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精心遴选50家试点企业,采取专家指导、难题会诊、座谈交流、交叉观摩、专题解读、“一对一辅导”等形式,着力加大山海关一关公司、北戴河集发农业梦想王国等标准化试点示范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文旅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力营造试点创建氛围。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电台、电视等媒体,多层面、多视角宣传旅游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扩大旅游标准的社会影响力。编发试点创建工作简报35期,及时报送创建工作动态信息。在市区主要公共场所、旅游主要干线和城市交通主要出入口,设置旅游标准化宣传标语标牌,张贴创标宣传画,构建全社会支持创标、参与创标、监督创标的良好氛围。指导50家试点企业因地制宜,利用职工园地、内部刊物、工作简报、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微博、墙报、板报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全方位宣传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职工参与度达95%以上。

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旅游标准化试点创建过程中,组织评定7家盘级旅游餐馆,2家旅游购物场所,13S级滑雪场,2家绿色旅游饭店,1家精品旅游饭店,1家金鼎级文化主题旅游饭店,1家金宿级旅游民宿62A级旅游厕所,14星级旅游汽车公司,20辆星级旅游客车,13星级自行车骑行游服务点。组织开展了“精品民宿评选”活动,涌现了木言说、容兮等一批展现秦皇岛品味、代表秦皇岛形象的精品名宿,北戴河归墟民俗入围全国首批五星民宿组织专家学者起草了《社会住宿经营服务规范》《旅游景区运营指南》等五个旅游地方标准,纳入全国标准化文件库,这是201912月我市获批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权后,首次审定通过旅游服务类秦皇岛市地方标准,填补了秦皇岛市地方标准的空白,走在了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