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县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全力搭建创新载体

发布时间:2020-12-25        发布机构:科学技术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325/2020-210

 

近年来,昌黎县科技局深入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做大做强各类创新平台,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的长期合作、紧密合作、系统合作,为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技术和项目支撑。

一是引导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大力实施“创新平台提升工程”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全县已建成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6家。

二是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为重点,以“一心两核两产”的格局进行了总体布局,围绕蔬菜产业(马铃薯、旱黄瓜)和果品产业(葡萄)开展园区建设。以新集镇、马坨店乡为核心的蔬菜产业,已经形成了马铃薯、旱黄瓜为代表的核心产区,科技驱动能力显著,已经建成的河北省黄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蔬菜产业持续良性发展做好了技术支撑;以十里铺乡、两山乡为核心的葡萄产业,种植历史悠久,鲜食葡萄已经形成了休闲采摘、观光旅游与葡萄种植融合发展的农旅结合新模式,在华夏长城、茅台酿酒、金士酒庄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昌黎县早已经跻身中国四大红酒产区,葡萄产业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发展。

三是建立众创空间平台。开展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建设。一是鼓励企业利用厂房场地、人脉资源建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吸引各科技企业孵化器、双创品牌到我县创办众创空间。目前秦皇岛永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博海智汇众创空间已获批县级众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