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推广普及冰雪运动

发布时间:2020-12-23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市教育局信息专报 2020年12月第91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0-244

市教育局为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抚宁区、昌黎县等县区多措并举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

一是扩大冰雪运动宣传氛围。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作用,全方位宣传报道冰雪运动推广培训工作成效和成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冰雪的浓厚氛围。积极向中央、省、市等媒体推送各类冰雪活动信息,广泛宣传推广冬奥文化,抚宁冰雪运动“微云课”6节,被凤凰资讯、网易、潇湘晨报、新华社客户端等媒体广泛转载,《河北昌黎:陆地冰壶进校园 冰雪运动欢乐多》被学习强国和河北日报采用。

二是加强冰雪运动软硬件建设。两县区克服新冠疫情和财政困难的双重压力,分别投资兴建滑冰馆滑雪场,用于开展教学训练和比赛活动。成立冰雪协会,全面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组织市越野滑雪、陆地冰壶、轮滑、滑轮、轮滑球等项目培训,提升,冰雪项目师资力量和裁判员技术水平,有效推动我市冰雪运动向纵深的发展

三是举办冰雪运动赛事活动。采取大型冰雪赛事、小型冰雪活动、冰雪健身指导同时推进的方式,举办抚宁区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陆地冰壶比赛、速度滑冰比赛、少年儿童轮滑锦标赛,举办昌黎县冰雪运动会冰雪体验赛事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

四是稳步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利用体育课、体育社团、冰雪微课堂等方式,由体育教师向学生教授和普及冬奥及冰雪运动知识运动技能聘请专家开展中小学体育教师业务培训,举办区校两级冰雪比赛,中小学生参与率达100%。抚宁骊城学区第一小学开设轮滑课程,一二年级把轮滑课程作为基础课程,目前已有2000多名学生熟练掌握轮滑技巧,并在轮滑的基础上向轮转冰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