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举行2020年防抗寒潮大风综合救助演练

发布时间:2020-11-26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0-246

为进一步提高寒潮大风等极端天气应对能力,保障海上生命财产安全,提升共建合作单位之间协同水平及海上险情应急反应能力,近日,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开展了以“加强协作共建共筑海域平安”为主题的防抗寒潮大风综合救助演练。秦皇岛海事局、北海救助局秦皇岛救助基地、秦港股份船舶分公司等3家单位30余人参加了演练。

  演练模拟受寒潮大风天气影响,港作拖轮作业期间,一人员不慎受伤落水;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响应,协调海巡船艇及专业救助力量前往现场救助;海巡船艇抵达现场后进行海面搜寻、警戒及交通管制;专业救助船“北海救321”轮开启光电跟踪系统等专业搜寻设备,发现遇险人员,并释放救捞网将受伤昏迷人员转移至船上;码头等候的医护人员对遇险人员进行妥善处置。

  演练历时90分钟,参演单位密切配合,10余名专业救助人员行动迅速、协同高效,共计演练了搜救行动的指挥与组织协调、施救方案的制定与选择、失去行动能力人员搜救技能以及使用专业设备快速转移遇险人员等4个科目。

  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不断提高海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综合管理水平,通过此次演练,多层次、全方位检验了搜救应急队伍在寒潮大风影响期间对人员落水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锤炼了海上专业救助力量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的实战技能,为应急处置行动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