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2020-11-25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0-245

秦皇岛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坚持关口前移、源头管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深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2537家企业完成了“双控”机制建设,其中,912家规模以上及高危行业企业已全部完成“双控”机制建设,3677家小微企业完成了“双控”机制建设,完成率100%,24834家“十小”场所完成了“双控”机制建设,完成率84.2%。全市共辨识风险点260642个,排查、上报、整改隐患27824个。

  一是高度重视,全面安排部署。秦皇岛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双控”体系建设工作,8月17日,张瑞书市长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对全市“双控”机制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动员部署。市安委会印发我市市深入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双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9项具体工作内容和具体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市安委办6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推动“双控”机制建设工作全面开展。二是全面排查,摸清企业底数。在前期已录入智慧安监平台60000余家企业的基础上,组织各县(区)、行业部门对全市企业进行再梳理、再核实、再录入。截至目前,全市共入网企业39668家,其中规模以上高危行业企业912家,小微企业3677家,微小企业35079家。三是加大力度,扎实有序推进。积极推进全市规模以上高危行业企业和小微企业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通过采取加强培训、强化督导、重点帮扶等措施,全市所有规模以上高危行业企业提前半年完成了“双控”机制建设任务。各县(区)已全部完成统计摸底和试点示范工作,正全面推开小微和微小企业“双控”机制建设工作。四是创新推动,强化“十小”监管。督导各县(区)建立健全辖区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将《“十小”场所安全提示》发放张贴到所有“十小”场所内的醒目位置,每月定期排查隐患,填报隐患排查清单。组织监管执法人员对各县(区)“十小”场所进行了暗查暗访,累计检查“十小”场所4000余家,发现各类问题隐患200余个。五是强化素质,加强教育培训。对各县(区)、行业部门和部分企业的主管领导、主管科长、智慧安监平台管理员先后组织2次集中培训,共培训22个课时。六是坚持不懈,加强督导检查。建立为出台“双控”机制建设包联制度,明确机制建设的包联领导和科室,对各县(区)、行业部门的“双控”机制建设工作进行了2轮专题督导,将“双控”机制建设作为每次集中督导执法或专题督导执法的必查内容,每月对各县(区)、行业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