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部署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4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0-244

 11月23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动员暨省应急管理厅表彰奖励大会后,为迅速贯彻会议精神,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家喜立即召开会议,对当前正在开展的全面提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及所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王家喜指出,提升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不仅仅是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需要,更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重要举措。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省大会精神和宋文玲书记、薛永纯厅长等领导同志的讲话要求,着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着眼更好地担当应急管理部门职责,着眼更有力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向书本学习,坚持向实践学习,加快提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的政治素质、科学研判、依法行政、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监管监察、舆情应对和执行落实八个能力,全面提升开展应急管理工作的能力水平,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切实把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王家喜强调,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一个国情”“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四个力”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一要学深悟透“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这“一个基本国情”,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着眼最严峻最复杂局面,有针对性地做好市域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准备,提高防大灾、救大险的能力。二要学深悟透“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这“两个坚持”,深入研究和推进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创新应急管理方式方法,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三要学深悟透“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这“三个转变”,研究强化事故灾害风险防范和控制措施,推进应急管理由“救灾响应型”向“防灾准备型”转变。四要学深悟透“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这“四个力”,进一步将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转化为全市应急管理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大学习、大提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