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深化改革推进会 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30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429

                                                                     市司法局召开深化改革推进会

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1118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马大壮主持召开深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就高标准完成年度改革任务、深化推进司法行政后续改革进行安排部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建明和局改革工作主管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这次会议提出和确立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全市司法行政事业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一是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十一个坚持

二是树立改革思维,用改革创新推动法治建设,用法治保障改革措施落实。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统筹考虑年度工作收官和中长期工作发展,既要在十四五谋划上布好局,也要在法治秦皇岛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公共法律服务、司法行政改革等关键处落好子,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推动用法治解决市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

三是组织改革回头看,对照市委深改委要求和2020年改革工作台账,全力抓好年度改革任务的完成。今年以来,在推动律师专业评价、综合调解工作机制、行政执法监督协调机制等三项省定改革任务取得显著成效基础上,刑罚执行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等四项自主改革实现有益探索,在省内率先建立市级社区矫正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并发挥作用,强化府院联动成立市级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市消调委、校调委挂牌实际运行,在多个律师事务所设立商事纠纷、民事案件调解室和知识产权疑难案件研究调解中心,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提档升级,市域社会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优势彰显。要充分利用当前一段时间,继续抓好年度改革任务跟踪问效、经验总结、品牌培养,持续在改革的深度广度、成效的运用放大上下功夫。

四是超前谋划新年度工作,围绕2021一三四六工作思路,推动法治建设与改革创新深度融合。要突出一个作用,即突出法治的保障作用,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科学完备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推动行政复议与应诉制度改革,坚持依法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为市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扎实法治保障。要巩固三个基础,即加强以基层行政执法、基层司法服务、基层普法宣传等为重点的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要强化四个引领,即用法治引领统筹能力提升、引领治理能力现代化、引领改革创新动力、引领智能化建设,系统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六个用力,即持续在模范机关创建、理想信念锻造、职业素养培树、专业能力培训、纪律作风整顿、服务意识提升上发力,推进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努力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提供良好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会议决定,调整改革工作专班为办公室工作机制,充实工作力量,加强调查研究,确保改革目标完成,改革成果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