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中支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召开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落实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14        发布机构:人民银行(外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9056/2020-62

为贯彻落实秦皇岛市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工作会议精神,密切人民银行与地方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细化责任分工,确保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在秦皇岛辖区快速落实、快见成效,促进银企双方快速有效对接,近日,人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方案》。7月4日,人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召开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落实工作会议,对相关具体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市金融办、市人行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县区金融办主任,县人行行长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加快落实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各县区要高度重视,抢抓机遇,认真组织,立即部署。各县区要一把手牵头,成立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专班,形成工作机制,明确牵头部门,务必于7月10日前完成首批企业名单推送工作,此后若有新的企业名单,可继续向当地人民银行推送。二是立足长远,以此为契机,建立全市企业信息库,提供筹建融资平台基础。不断扩大推送企业范围,在排除僵尸企业的同时保证名单企业安全、有效。三是持续推送,做好政策衔接。市人行与各金融机构应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对重点支持的对象分类指导,数量较少的大企业和核心企业,可采用“一企一策”给予对接支持;对规模较小、数量众多、不便列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主要采用现有银政融资对接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形式开展对接,也可以由企业(个体工商户或小微企业主)自由申请。四是加强工作督导,务求实效。市政府将每周对各县区推送企业情况及银企对接情况进行通报。

会议指出,一是人民银行和政府各部门要加强对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相关政策的学习和理解,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策部署,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都能够活下来,稳定就业,实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最终政策目标。二是为应对疫情冲击,人民银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最近又再创设了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即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要求企业在办理延期的时候需要承诺保持就业的基本稳定,贷款的资金要用于生产经营;获得信用贷款支持的银行要将政策红利让利于小微企业,着力降低信用贷款利率。三是加强信息共享,推进部门协调和政策协同,合力促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困难。发挥应急协调、紧急联络、企业急救功能。

会议从工作目标、工作原则、重点支持对象、对接模式、重点企业对接流程等七方面对《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各部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