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精准执法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11-1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0-284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面对入冬以来我市空气污染过程多发的严峻形势,市生态环境局统筹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力量,集中优势兵力,突出措施精准、对象精准、时间精准,强力实施重污染天气期间大气环境执法检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精准实施执法检查措施。制定《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期间执法检查方案》和《秦皇岛市2020-2021年秋冬季第二轮大气环境执法帮扶专项行动方案》,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坚决杜绝环境执法“一刀切”行为。动态调整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保障重点企业(项目)生产建设。加大对非正面清单工业企业的检查力度和频次,督导61家重点企业按照“一厂一策”和“一企一案”的方式落实精准减排管控方案,确保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据秦皇岛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中在线数据测算,11月16日与11月8日相比,全市涉气重点排污企业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减少66.67%、67.57%、77%,“削峰降速”取得实效。

精准聚焦执法检查对象。通过专家深入分析研判,明晰全市重污染的成因,精准识别区域污染排放特征,紧紧围绕重点排污单位、建筑施工工地和散煤复燃农户等重点对象开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近1090人次,检查企业、工地300家次,发现并解决环境问题43个;市级出动散煤复燃情况抽查检查组110余组次,510余人次,抽查163个村、4200户,发现并向相关部门移交问题25个。

精准掌控防治时间节点。聚焦特定时间段可能出现的污染过程和环境问题,靠前准备、做好应对,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提前进入决战状态,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大气环境执法上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坚持每日安排夜间突击检查。市级每夜安排2名骨干人员值守岗位,随时应对突发环境问题。在早中晚重点时段组织抽查检查散煤复燃情况,实现环境执法监管不松懈,不断提高治理对象生态环境保护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下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担好生态环境执法检查主责主业,以志在必赢的决心、精准有效的措施、铁腕治污的行动决战决胜我市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