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荐的田永君院士、李泽椿院士入选“河北省院士特殊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0-11-05        发布机构:科学技术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325/2020-183


近期,在省科技厅组织开展的“河北省院士特殊贡献奖”推荐评选活动中,经我市推荐的燕山大学田永君院士、市气象局合作院士李泽椿榜上有名,进入公示阶段。此次活动全省共评选20人进行表彰,我市推荐的两名院士入选创历史最高水平。

田永君院士团队长期从事亚稳材料的研究工作。在硬度理论模型方面,提出了硬度的微观定义,建立了材料硬度与显微组织特征尺寸的定量关联,形成了超硬材料设计较完整的理论体系,为合成出比天然金刚石更硬的人工材料提供了精准的理论指导和可行的技术策略。部分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超硬材料塑性研究方面,被认为是“改写了教科书中关于面心立方晶体位错滑移的基本知识,解答了长久以来关于金刚石是否存在室温塑性的疑问”。《物质》称“这项工作对推动金刚石工具在切削和加工等工业领域的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相关成果入选2013年度和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及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荣获2018年度陈嘉庚技术科学奖。纳米孪晶立方氮化硼、纳米孪晶金刚石和多级结构金刚石三项成果均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Nature杂志在“新闻与观点”栏目和“播客”中分别专题介绍了上述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

李泽椿院士与市气象局合作以来,以满足我市气象事业实际发展需求、推动气象服务能力提升为目标和方向开展合作,为我市气象局提供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院士团队加强城市强对流、城市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机制研究,建立了我市强对流预报预警服务平台。积极推动市气象局气象服务能力建设研究,提升气象服务综合能力,海上日出气象观赏指数项目填补了行业研究的空白。自成立院士工作站以来,市气象局获批省部级科技项目3项、市厅级科技项目4项,在会议和期刊上发表技术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8篇,取得软件著作权10项,地方标准2个,科技项目数量和质量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