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县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时间:2020-11-05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380

卢龙县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是2020年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卢龙县采取明确权责、建强队伍、抓实培训、健全机制、常态督导等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乡镇政府权责不一致问题,有效解决了乡镇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问题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取得实效

一、高站位,明权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长办公会、县深改会研究推进县司法局按照省司法厅《乡镇和街道行政处罚事项指导清单》,制定卢龙县乡镇行政处罚权事项清单,明确指导清单涉及的87项处罚权全部下放,10月1日后,县直部门不再行使已下放权力。

二、配硬件,建队伍。目前,全县所有乡镇均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队,总编制数167个,其中持证52人均为干部身份,其余为工人。编配执法车辆28台,记录仪、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能满足需要。协调办公用房58间,每个执法队2-7间不等。

三、抓培训,提素质。乡镇执法队人员多是新手,对执法工作相陌生。为速打开局面,县司法局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培训印制《乡镇执法工作手册》人手一册,集中组织全县公共法培训安排执法队法制审核人员进行每期一周的跟班培训给乡镇法律顾问布置培训课题讲解专业法。同时,在每个赋权部门抽调1-2名业务骨干,轮班派至各乡镇,开展驻在式培训进行贴身辅导。

四、建机制,保运行。为保障赋权事项的顺利承接和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县司法局党组多次研究修改,制《卢龙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制度建设指导意见》,帮助乡镇建立了包括三项制度在内的17项工作制度,并在办公场所和网站进行公示。为促进执法争议及时协调解决,县司法局还起草了《行政执法协调机制意见》。

五、重督导,促规范。利用半个月时间,县委法治办组成两个督察组,分别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到各乡镇对法治建设各项任务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进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察,及时查找问题短板。针对发现的人员不到位办公场所不足执法设备少等问题,再次组织了一次整改评估,全面进行打分排队,县委、县政府提交工作专报,协调推进相关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