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 办公室主任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05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378

                                                                 我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

办公室主任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做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筹备,部署全市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自查工作,10月10日,市委法治办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法治办主任闫五一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各县(区)委法治办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市委法治办副主任马大壮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及《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自查工作方案》,听取了各协调小组、各县区、重点成员单位关于本小组、本县区、本系统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特别是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自查工作方案进行了重点研究部署。

闫五一在讲话中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上来,形成推进依法治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真正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实际行动以更强的责任感和更加严谨扎实的作风谋划依法治市工作、落实依法治市任务,用实际行动夺取疫情防控和依法治市双胜利。

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增强争先创优和争比进位的能力。全面依法治市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法治建设考核的主体工作。各协调小组、各县区、各重点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强化争先创优意识,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分解的62项工作任务,立足本领域、本县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加速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要点分解任务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各协调小组在各自领域都要有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有创新性的特色工作。县区要做到一县区一品,选准符合本县区实际的优势方向,打造有别于其他地区的法治工作优势品牌。

三是强化领导责任,增强工作落实的各项保障。要强化组织保障市委法治办要切实承担起统筹、协调、督导、推动依法治市工作的职责,充分调动各协调小组、各县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协调小组要做好本领域各成员单位的指导、督促、检查工作,推动本领域负责的重点工作任务得到全面落实。各县区要强化机构建设,充分组织调动各方力量,形成依法治县(区)的合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强化人员保障。各县区、各单位要相对固定从事法治工作的专兼职人员。要强化机制保障。办公室要强化工作督导力度,对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重大安排部署开展专项督办督查,切实把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工作部署、主要成果落到实处。以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打造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实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