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紧急调度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0-274

10月28日晚1930,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紧急工作调度会,党组书记、局长高源山同志传达了市委朱政学书记对未来3可能出现污染天气管控要求,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具体工作

一要加强移动源污染管控。精准设置绕行分流点,24小时执勤,严管车辆进城加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对重型柴油货车超载、遗撒、超速,对农用车、轻型货车等“黑烟车”进行查处充分利用智能限高栏,控制重型车辆市区穿行,禁止国三标准以下柴油车辆进入城区立即开展城区单双号限行的宣传和实行所有渣土运输车辆不得进入城区,同时严查渣土运输车不苫盖、道路遗撒、冒黑烟等违法行为。

      二要加强施工工地污染管控。除保障民生工程以外的施工工地,全市其余施工工地全部停止土石方作业、停止浇筑、喷砂等行为,并做好苫盖、地面冲洗停止一切渣土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柴油机械作业。

      三要加强工业源污染排放管控。全市钢铁企业焦化环节延长出焦时间至48小时,预警解除前烧结机全部停产全市砖瓦窑、石灰窑、水泥窑全部停产,造纸企业不达标排放的全部停产中节能垃圾发电厂停止生产3天,秦热、秦电、京能热电等电厂全部使用优质煤。

      四要加强大气微环境的管控。对重点区域周边餐饮油烟净化器进行检查,并督促餐饮企业进行清理维护;加密重点区域周边道路增加湿扫频次,对背街小巷和房屋楼顶积尘进行清理;对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周边500米范围内商铺的散煤、生物质进行排查整治;严禁烟花爆竹燃放,严查树叶、垃圾等露天焚烧行为。

      五要加强港口污染管控。优先安排在东锚地等远离市区位置锚泊,逐步减少西锚地船舶数量,降低海上船舶污染物排放对市区影响加强港口船舶油品的抽测频次,确保油品质量达标。

六要加大指挥调度能力,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分析预判和预警措施,加强评估能力,形成每日分析、每日总结、每日通报的工作机制。

做好宣传工作,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和震慑力,营造大气污染防治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社会监督合力。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局领导参加会议,各县区政府生态办(大气办)负责同志、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同志、大气和执法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