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环保研究院助力秦市科研及环保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9        发布机构:科学技术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325/2020-179

2020年,天津大学秦皇岛环保研究院(以下简称:天大环保研究院)承担了科研、工程治理以及政府咨询类等多方面的项目。

科研方面:与河北工程学院合作共建了河北省河道水质净化及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瞄准河北省及国家在环保领域发展的战略需求,针对城市及农村河道水质净化及生态修复技术研发过程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具有前瞻性应用基础研究和竞争前共性技术研究。将通过五年的建设,搭建河道水质净化机理研究理论模型,开发河道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技术,研制水质净化设备及在线检测装置;建立配套中试实验基地,加快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研发及应用,将科研成果加以系统化、配套化、工程化,推出适合企业规模化生产的技术及工艺流程,以及高效益的新产品,加速推进河道水质净化及生态修复产业化进程;同时培养一批环境保护专业创新性应用人才,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专业齐全且致力于河道水质净化及生态修复的研发团队。

工程治理方面:承接昌黎县饮马河出境断面水质保障工程和秦皇岛乐都汇餐饮废水处理设施整改工程。

昌黎县饮马河出境断面水质保障工程:饮马河水质各项指标处于剧烈波动状态,COD、氨氮、总磷等指标不能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为保障水质达标,在出境断面上游合适位置对河水进行应急调峰净化,二次深度净化后排入饮马河中,与未净化河水混合,保证径流输送到出境断面区域水质关键指标稳定。该项目的建成可以极大地防治污染、改善广大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还将给区域景观带来巨大的改善。

秦皇岛乐都汇餐饮废水处理设施整改工程:针对原餐饮废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不足,出水污染物达不到排放标准等问题,在原废水处理设施基础上进行优化改造工程,对隔油池进行改造,增设加药系统,提高隔油池处理效果,使出水达标。处理设施整改可有效的增强处理设施的去除效率,使出水水质提升,减少污水对环境造成的损害,减少因污水排放造成的环境治理而带来的成本,本次设施整改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

政府咨询类服务方面:该公司承接了承接了山海关区、北戴河新区和开发区三个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项目,秦皇岛市海港区排洪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的效果评估项目,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富家营高效高产实验田项目效果评估项目,北戴河新区、山海关区、抚宁区三个区的入海河流水质保障的可研编制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