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审计局四项举措促进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9        发布机构:审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456/2020-193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审计局采取四项举措积极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一、完善制度,明确整改职责

为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力度,提升审计整改成效和审计价值,秦皇岛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规定》,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制发了《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审计结果运用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办法(试行)》《实行审计结果通报会办法(试行)》等配套措施。在制度办法中明确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整改内容、标准和时限。在机构改革精简内设机构的形势下,市审计局成立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科,赋予审计整改职责,专门负责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督导。

二、摸清底数,建立分类台账

为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如期整改,市审计局对各级党委、人大、政府交办和各级审计机关查出问题按照类别、项目和年度建立了五大台账管理,分别是上级机关交市审计局督办整改问题、上级机关交其他部门整改问题、市审计局审计项目查出问题、市人大审计报告揭示问题和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查出问题。并结合国务院大督查迎检工作,与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办公室、市财政局反复沟通核对,把上级交办整改落实事项全部纳入台账管理,确定整改工作范围和内容,压实整改责任,并对台账所列问题实行动态监督、销号管理。

三、专项督导,分类推进整改工作

按照问题类型、重要程度、时限要求等,市审计局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制发督办通知、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分类督导。8月底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市审计局协同市财政局、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就市人大审计工作报告中揭示的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展开专项核实剖析,形成了专题报告。9月中旬,组织召开201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督办会,分解落实责任,明确整改措施,督导整改进程,按要求收集整改结果及佐证资料。

四、密切协作,建立协调联动机制

审计成果共享、联合查处,是强化被审计单位法治观念、提升整改效果的有效途径。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充分利用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等协同平台,建立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会同市委巡察办出台了《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协调机制的意见》,加强与市纪检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人大财经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其他相关单位的沟通,及时向纪委监委和相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促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形成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