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四个保障”提升主城区应急救援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14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0-212

一是制度保障,完善应急救援机制。进一步构建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反应灵敏、协调有序的应急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按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原则,加强应急预案的动态管理,修订和完善《海港区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海港区暑期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各类应急预案48个,修订工作涉及全区23个部门;规范城区企业应急预案的备案管理工作,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和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备案共99个。

  二是人员保障,充实应急救援队伍。摸清应急救援各类资源、力量基本情况,统筹专业救援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加强联动,积极构建立体化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初步建立起以综合救援队伍海港区消防大队主战,以专业救援队伍森林消防队、专业电力抢修队伍打技术战,以社会救援力量蓝天救援队为辅的联合救援队伍;积极推进区级智慧化应急综合指挥项目建设,建立和完善三级指挥系统,提升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和善后管理能力;按照横向协调、纵向衔接、全面覆盖的原则,建立区、镇(街)、村(居)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严格按照程序及时有效、全面准确地统计上报灾情及灾情信息。

  三是能力保障,加强综合应急演练。精准练兵、以练备战。通过组织应急救援队员进行应急常识、业务知识及技能培训,开展汛期抢险、水上救援等综合应急演练的方式,强化救援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协调作战能力和科学施救能力;组织主城区345名信息员对灾情预报预警、协助人员转移疏散、灾害统计上报和救灾物资发放等工作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基层灾害信息员的业务素养。

  四是物资保障,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制定完善《救灾物资应急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救灾物资管理制度,规范物资应急调拨运送。建立健全救灾物资社会储备机制,已与9家应急救灾物资协议供商签订保障供应协议。截至目前,共储备各类应急救灾物资、设备1800余件,储备物资金额60万元。今年以来,共调配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各类物资10余种、57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