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制止浪费”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4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2020年10月第82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0-234

    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食堂管理。

一是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重要意义召开班子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批示精神,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重要意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活动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营造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二是突出重点,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营造宣传氛围,学校食堂在餐厅入口处、服务台、餐桌等显著位置张贴放置宣传标语,宣传文明节俭消费理念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文明就餐从我做起”活动等,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以珍惜粮食、反对餐饮浪费为重点,强化措施,通过宣传引导、教育普及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

三是强化措施,确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效果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立即督促学校进行整改。积极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作,逐步实现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学校食品从业人员和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强化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

四是倡导“光盘行动”,加强引导学生文明节俭用餐管理。各学校在食堂开展以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为主题的“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设置“光盘行动”督查员,以查促改,转变学生用餐行为;同时加强食堂工作人员管理,提升精细化水平,建立按需供餐预算制度,加强采购、仓储、加工等环节管理,避免原材料浪费;提倡食堂推出小份菜品、套餐和少量多次取餐的用餐方式。

五是强化用餐管理,“微信预约订餐”引领节俭新风。市教育局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教育,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公示牌等,使文明节俭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市教育局机关食堂迅速落实厉行节约文件精神,强化用餐管理,推出“微信预约订餐”活动,按预约情况定量供餐,切实有效避免浪费行为。

六是严肃接待纪律,切实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市教育局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厉行勤俭的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切实规范公务接待行为,通过严格控制标准、实行定点接待、实行审批管理、规范财务结算、接待费用公开、加强监督管理等,多措并举,严肃接待纪律,力戒铺张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