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开展生态环境系统执法人员教学式执法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15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0-252

深入分析我市重点排污单位生产、排污及污染治理工序措施,实现对重点排污行业企业精准管控、科学管控、依法管控,全面提升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执法监管能力和水平,为我市秋冬季污染防治奠定坚实基础9月9日9月13日,市开展生态环境系统执法人员教学式执法培训。

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经过深入剖析我市目前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现状,特别是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新增加人员及各分局“局队合一”后部分执法人员缺乏执法知识和经验的现实情况,结合日前举行的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重点行业执法工作培训成果,组织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深入车间、下沉一线,直观体验全过程现场“解剖式”实战教学培训。

为确保现场教学体现重点行业全部生产流程和工艺,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深入研究全市排污企业运营情况,选取7家在钢铁、火电、水泥、玻璃、挥发性有机物等方面能够反映行业生产工艺全流程的重点企业,作为现场示范点。聘请河北省众联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团队分5组在全市范围同步开展现场教学培训。在企业厂区、生产车间和生产流水线,专家团队为参训人员详细讲解企业生产工艺、产污节点、污染治理设施、问题多发点以及现场执法要点,参训人员积极与专家互动交流、踊跃提问,取得良好教学效果。通过现场教学培训,执法人员对企业产污环节和问题多发点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对企业各项生产工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结合前期制定的相关企业《精准减排管控方案》,科学研判、精准管控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有效防止“一停了之、一关了之”等简单粗暴监管方式,精准执法、科学执法、依法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下步,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强化执法人员培训,切实提升业务素质,锻造生态环境执法铁军,为我市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注入全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