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三举措”确保秋季开学工作安全有序

发布时间:2020-09-04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市教育局信息专报 2020年9月第77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0-229

市教育局始终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宗旨,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开展各项工作,为确保9月1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顺利平稳开学,从三方面入手,平稳有序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工作。

一是精细化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开学前准备充分。各学校分别召开秋季开学工作部署会,压实责任,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力量到位。坚持“常态化复学、常态化防控”原则,实行“一校一案”制度,结合春季学期复学复课工作经验,研究制定秋季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演练。科学设计报到程序,提倡通过网上支付等形式收取各项费用。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设立临时隔离室。开学前对教职工和学生进行核酸检测,落实连续14天师生体温检测报告制度,各学校全方位整治校园环境卫生,对教室、办公室、宿舍、餐厅、厕所等公共场所进行彻底消杀。

二是规范化开学操作流程,确保开学时平安顺利。对全市各学校开学条件进行核验,对存在问题的学校限期整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核查验收工作按照“依申请核验,按标准核验,按要求整改,按规定开班”的原则,逐个开展安全核验工作,核查验收不合格的培训机构不得开班。特别做好毕业年级学生健康管理的对接工作,市教育局、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对全市各学校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开学当天,全市各学校“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原则,分批分时段安排学生返校报到,避免人流高度集中,确保开学第一天有序顺利进行。

三是科学化安排教育教学,确保开学后井然有序。做好教学衔接工作,科学安排秋季教学计划。对不能返校的学生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鼓励采取户外、分批错峰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学典礼、军训、“开学第一课”、学习实践活动等,将新冠肺炎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和健康生活习惯作为重要内容,面向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卫生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重点教育学生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决制止各种浪费粮食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