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在山海关古城开幕

发布时间:2020-08-11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800/2020-116

88日,由文旅部非遗司指导,省文化和旅游厅、市政府主办的2020“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在山海关古城精彩开幕。传统手工技艺展示、美食项目体验、戏剧曲艺展演……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奉上一道好看好吃又好玩的非遗文化大餐。

上午9点半,活动正式开始,山海关古城西大街和北大街上热闹非凡。柴沟堡熏肉、槐茂酱菜、邯郸大名二毛烧鸡、廊坊德义源辣椒酱、三河五美酒、肃宁糖人制作技艺、……百种舌尖上的“非遗”吸引着游客驻足品尝。

“原来我在唐山当兵时很喜欢吃麻糖。一晃儿50年过去了,很想念它的味道,没想到今天来秦皇岛旅游买到了。这味儿和原来差不多。”廊坊的游客陈先生品尝着唐山麻糖,感慨万千。

“咱家的酱货,酱鸡和酱羊蹄最具特色,熟软鲜香,是我太爷爷传给我的手艺,转眼间我也做了30年。”廊坊大厂烧鸡传承人杨宇介绍,大厂烧鸡的酱货,以羊蹄为例,只香不膻,熟烂又有嚼劲儿,很受当地人喜欢。“我想通过本次活动和秦皇岛旅游城市的影响力,向广大游客宣传一下河北大厂的这道回民美食,与大家分享我心中的美味。”

满城山茶展台吸引了广东游客高先生驻足。在试吃后,他以1003包的价格购买了山野枣。高先生说,他来北方的机会不是很多,这次来秦皇岛游玩时间有限不能再去承德,但能在秦皇岛买到承德的特产,让他感到高兴。据满城山茶第四代传承人杨汉军介绍,满城的山茶采于承德深山,通过蒸煮熏炒等工艺180度高温焙制而成,口感清新,唇齿留香。“我们最新开发的养生茶杯宝也很具特色。”杨汉军向记者展示了一个看似普通的一次性纸杯,看向杯内,别有洞天:杯子下方将枸杞、茶叶芽等滋补食材用薄网密封。“杯内倒入热水后便可享用这杯滋补饮品了。”杨汉军说,杯内所采用的枸杞均为来自承德山中的罗汉枸杞,不开花、不结果,滋补效果极佳。

本次“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88日开幕,811日结束,选取了各地市100项特色美食类非遗项目展示展销。100位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售卖,供广大游客品尝和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