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伟带队到唐山学习考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9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0-428

本报讯(记者薛飞)7月24日,市委副书记丁伟带队到唐山市迁安市、迁西县,学习考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学民陪同考察。

丁伟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迁西县东莲花院乡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东城峪村、马家沟村、白庙子乡黑洼村和长河治理工程,迁安市五重安乡茶井沟村、万宝沟村、红峪口村、马兰庄镇乡村振兴片区、大五里乡大石河村,详细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思路举措和取得成效。马家沟村突出“国学”特色,走出了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黑洼村立足资源优势,把小栗蘑做成了大产业;马兰庄镇加强乡村整理,把脏臭坑塘打造成为“水上公园”……考察组成员冒着高温酷暑,一路走一路看,边探讨边交流,纷纷表示此次学习考察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考察过程中,丁伟对唐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做法给予高度赞赏。他指出,唐山、秦皇岛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业农村方面有着许多共通之处,迁安市、迁西县等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做法值得我市学习借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好的经验做法带回来,认真消化吸收,并结合本地实际,再鼓劲、再加压、再出发,抓紧谋划今年第二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巩固成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丁伟强调,要强化规划引领,坚持城乡统筹、全域规划,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要加强乡村整理,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务实管用的方法路径补齐短板、提升风貌。要突出典型示范,重点抓、抓重点,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村、示范项目、示范片区,培育特色亮点,串点成线、聚线成面,最终实现全域推进、整体提升。要做大做强产业,坚持“一域一品”,大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党建引领,让党旗树在整治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完善保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全力做好资金和人员保障,不断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