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开展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07-13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0-185

7月5日,在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全国专项整治统一行动日中,秦皇岛市共出动警力638人次,出警警车85辆次,成立专项整治机动队15个。

  当日开展的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目的是紧密结合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部署,紧盯“源头、路面、宣传”三个战场,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摸排清理辖区危化品运输企业、车辆和驾驶人安全隐患,严整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秩序,加大宣传警示曝光,为全省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顺利开启,营造严管高压的整治氛围。

  秦皇岛市整治辖区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隐患的内容包括车辆上路超速、疲劳驾驶、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反禁限行规定等交通违法行为,以及不按规定使用动态监控、安全设施不全等安全隐患。并对危化品生产、销售和仓储企业周边道路及禁限行区域、临水临崖等路段,危化品运输车辆流量大的国省道、高速公路进出口加强了巡查和布控。

  市交警按照“四必进、七必查”要求,对辖区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隐患开展一次大排查,各大队分别依托16个执法警务站对路面通行的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查扣。在危化品车辆通行较多的路段设置临时执勤点14个,重点严查严处危化品运输车辆超速、疲劳驾驶、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反禁限行规定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对途经危化品运输车辆的检查,落实“四看、三核、两查”要求,查看车辆是否安装或悬挂警示标志,车身反光标识是否完整、无遮挡,是否安装后下部防护装置,对比行驶证是否存在明显改装;核查驾驶人是否有运输许可证件,车辆载重是否超过核载质量,押运员有无资质证明文件;查询行驶证、驾驶证是否逾期未检验、未审验。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严落实处罚措施。

  此外,为保障危化品运输安全、有序、畅通,市交警支队各大队积极强化对危化品运输企业的源头监管,抚宁区交警大队深入危化品运输企业华安液化气运输公司开展源头监管督导,卢龙县交警大队深入卢龙县天成液氨经销有限公司尹家洼分公司及卢龙县骏阳运输车队进行源头管控检查。监管民警督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严禁资质不全、存在安全隐患的运输车辆上路行驶,严禁无资质人员驾驶、押运运输车辆。昌黎县交警大队到辖区秦皇岛维洪化工有限公司和秦皇岛远新运输有限公司,交警支队五大队深入到大集有限公司、交警支队四大队深入到广汇燃气运输有限公司等危化品运输企业。由各交警大队源头监管民警督促企业履行动态监管职责,检查动态监控系统运行情况,抽查危化品运输车辆动态监控记录和提醒记录等,确保动态监控平台24小时有人值守,确保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工作正常、监控有效,确保监控发现的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得到警告、纠正。交警支队三大队还联合交通运输局成立检查组,深入辖区危险品运输企业进行安全联合大检查。

  行动日当天,全市交警各大队共检查危化品运输企业29家,检查危化品运输车辆425辆,检查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477人,清零危化品运输车辆违法1辆,清理逾期未检验车辆1辆。查处危化品运输队车辆未按规定安装安全装置1起,无运输许可运输危化品车辆22辆,非法改装危化品运输车辆1辆,查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3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