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0-07-03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0-181

6月30日,秦皇岛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收官。一个月来,全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按照市安委会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引导市民广泛参与,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形成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重视程度空前 市委书记吹响“集结号”

  5月28日,各县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以及各驻秦中省属企业收到了一份“特殊”文件——市长、市安委会主任张瑞书签发的“秦安〔2020〕3号”文件。

  以往,“安全生产月”活动是由市安委办发出通知,这次,由市安委会直接下发文件,这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6月1日,市委书记朱政学在秦皇岛日报头版发表题为《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的署名文章,吹响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冲锋号。

  当天的秦皇岛日报以一个整版的版面刊发了安全生产月专版,详细介绍了活动安排。

  当天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亚洪在市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为活动的开启做最后总动员。

  学习宣贯深入 县区一把手争做“排头兵”

  在此次“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中,理论学习的内容被排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网络课堂培训,在报刊、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通过多种形式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6月16日,“安全生产月”的又一块专版在秦皇岛日报刊发,主题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9个县区委书记(主任)发表署名文章,讲述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体会,将这项活动内容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北戴河区安委办推送了4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视频资料,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600余人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4期,受众人员1万余人。此外,北戴河区主流媒体分别在报刊、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开设《话安全》专栏,开展差异化、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活动,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线上直播获赞 电视台主播走进“尖兵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安全生产领域内,同样需要看榜样、学先进。作为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个亮点,“主播走现场”在网络上赚足了眼球,获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誉。

  “我们公司有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三安’理念,第一个‘安’就是安全,第二个‘安’就是安稳,第三个‘安’就是安心,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工作环境安全,企业运营安稳,员工发展安心,我们生产现场,工作环境安全了,我们就不出事故了,我们企业运营才能平稳,才能持续,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6月16日,秦皇岛电视台主播来到了中信戴卡公司。

  在安全工程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生产车间,通过直播镜头向观众们介绍了这个全球最大的铝车轮供应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情况。

  随着主播的脚步和镜头的推进,安全视频、安全提示板、安全风险分布图、安全门、在线燃气检测探头、物联网系统、网格化管理公示牌等逐一展现在观众的视野内。通过主播的亲身体验和安全工程师的耐心讲解,观众们了解了各个环节存在的风险以及各项设备、措施的用途和应对机制。

  这次直播的回放视频还与其他各市的“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直播视频一起发布在《河北省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上,向更多人传递这大型制造企业的安全生产先进经验。

  青春践行安全 全市青少年加入“冲锋队”

  6月16日下午,共青团秦皇岛市委、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共同召开2020年秦皇岛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暨青少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会,启动2020年度秦皇岛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并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安全生产,从我做起”“ 警钟长鸣,治理隐患”“ 安全生产,青年争先”的倡议。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将安全生产知识学习作为思想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学习计划,通过举办主题团日、专题团课等,广泛开展学习交流;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团干部、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深入青少年学生、青年农民、青年工人等不同类别、不同群体青年当中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普及工作。线上,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做好网上科普,通过网言网语生动鲜活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阐述;线下,团市委、市应急管理局在市第七中学门前共同建设了秦皇岛市青少年安全知识教育长廊,包含交通安全、居家生活安全、社会生活安全、灾害应对知识等内容。

  此外,围绕全市“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团市委制定下发了《秦皇岛市青少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有针对性地创新载体、设计活动,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重细节抓落实 县区部门冲向“新高地”

  9个县区按照谋划的11个大项活动内容,有条不紊开展活动。

  在“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中,青龙满族自治县共开展矿山安全检查128次、危险化学品76次、 共排查隐患624条;北戴河区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查找隐患活动,整改问题隐患780处,整改率100%。北戴河新区推动4个社区、52个行政村、3家物业公司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59场次,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和风险隐患12项。

  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中,山海关区应急局联合消防大队、古城管委会、市场监督局在古城街道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并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向社区居民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并对居民关心的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生产热点、难点问题现场做出解答,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

  在“农村大喇叭应急广播”主题宣传活动中,昌黎县安委办购置了418个U盘,在U盘内配置了17条安全生产宣传语音,在全县418个行政村每天滚动播放。北戴河区安委办推送“农村大喇叭应急广播”系列音频5期,发至区安委会工作群和镇街工作群,分别由各镇街推送至各村在农村大喇叭常态化播放。

  在“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抚宁区应急管理局策划制作了《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平安到家就是最大的幸福》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微视频,在微信公众号以及抖音、快手等视频播放平台,向社会发布。海港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通过公众号网络答题、智慧安监APP等形式,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学习安全知识。开发区安委办运用多种网络媒体设施循环播放安全生产月简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短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青龙满族自治县于6月16日开展主题志愿者服务活动,现场接受咨询群众500人,发放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手册3000多份。

  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线上交流活动中,北戴河区组织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走进网络课堂,在线观看学习;采取网络直播矩阵形式,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等方式广泛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

  在警示教育视频创作活动中,开发区以“安全生产事故预防警示教育”为主题,以“培训时间碎片化、培训内容通俗化、培训知识指向清晰”为切入点,开发区各部门组织一线员工拍摄30秒内的警示视频,增加员工参与积极性。

  在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中,卢龙县旅游文广局组织了对景区、酒店、网吧、歌厅等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参与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卢龙镇、蛤泊乡、印庄乡、燕河营镇、旅游文广局、水务局于6月15日组织观看“开车第一课”直播活动,并对各景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海港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北环路街道办事处举办了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

  ……

  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也在同一时期纷纷行动起来,开展的活动各具特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开展“安康杯”竞赛;教育部门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应急管理等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安全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开展“平安工地”创建、“开车第一课”网络培训等活动;消防部门针对学校、商场等消防重点单位和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索道等特种设备应急演练系列宣传活动;住建部门在建筑工地悬挂安全警示标语;城管部门加强分管行业安全检查,组织城区度汛演练……在有声有色、热热闹闹的活动中,群众的安全意识正在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