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企共商猪冷冻精液技术助力秦皇岛恢复生猪生产

发布时间:2020-07-21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0-425

2020年7月16日,秦皇岛市农业农村局、河北省生猪产业创新团队部分岗位专家、综合试验推广站站长及团队成员一行二十余人赴北京田园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冻精实验室(唐山玉田站)考察学习猪精液冷冻生产技术。本次考察活动是河北省生猪产业创新团队秦皇岛综合试验推广站应生猪养殖场户的生产需求,针对当前非洲猪瘟疫情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生猪良种种质资源促进生猪恢复生产而组织的。北京田园奥瑞公司负责人邓晓彬对考察团表示欢迎,双方围绕猪精液冷冻保存技术以及提高种猪利用效率助力恢复生猪生产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北京田园奥瑞猪冻精实验室,河北省生猪产业创新团队环境控制与装备岗位专家李广东研究员及团队成员孟宪华研究员、高效养殖岗位专家张秋良研究员、营养与饲料岗位专家曹洪战教授、保定综合试验推广站颜国华站长、秦皇岛市综合试验推广站郑庆丰站长和抚宁区、昌黎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实验室工作情况及相关研究成果,观看了工作人员对猪冷冻精液生产操作流程,现场解冻的大白、长白、杜洛克等不同品种猪冷冻精液精子活力达到74%以上。随行人员昌黎县东腾远种公猪站负责人郝军还兴致勃勃地亲手进行冻精解冻操作,与专业人员相比,解冻精液活力几乎一致。专家与猪场代表纷纷表示猪冷冻精液易于解冻,活力不亚于鲜精活力。

近年来,国内猪冷冻精液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河北省率先制定了我国第一个猪冷冻精液地方标准。同时,北京田园奥瑞公司率先实现了猪冷冻精液生产设备、试剂的国产化,并首先在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搭建了猪冷冻精液标准化示范平台。下个月,河北藁城冻精站即将完成建设投产,未来北京田园奥瑞公司将陆续建设超10个猪冻精站,年产猪冷冻精液100余万支,进一步推动恢复生猪生产进程。

考察团一行对田园奥瑞猪冷冻精液技术给予充分肯定。秦皇岛市农业农村局郭永生调研员同时指出,秦皇岛市乃至河北省畜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提高相关领域科技研发及技术水平,充分发挥种猪高效繁育功能,大力高效向社会提供优质精液,从而加快生猪产能的快速回暖。秦皇岛将在考察结束后积极探索猪冷冻精液生产技术合作模式,争取尽快在秦皇岛推广应用,为全面恢复生猪生产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