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多措并举,协调推进“两品一标”认证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3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0-423

2020年,秦皇岛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谋划,积极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及地理标志农产品(“两品一标”)认证工作,农业精品培育,做优做强农产品品牌建设,保障百姓舌尖安全。

一是全面普查,发掘地标资源。为推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工作,我局对辖区内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进行普查,整理发掘出昌黎葡萄等1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督促昌黎县在已提交玫瑰香葡萄申报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基础上持续发力;山海关再次启动大樱桃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重点培育卢龙甘薯、石门核桃、抚宁生姜和青龙绒山羊纳入认证规划。

二是全程服务,发展绿色食品。今年以来,市绿色食品办公室进行了“两品一标”名特优新农产品发展计划摸底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企业认证意向和存在困难,主动服务,全面帮扶。截至目前,已对接了14家企业、合作社等生产主体,对拟申报“两品”农产品32个,采取结对帮扶措施,指导企业有序开展申报工作。

三全力推动,提速两品一标。为推动两品一标认证,在项目遴选、品牌评选、龙头企业培树等方面,对通过认证的企业要优先考虑。在农业精品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标准上,要求两品一标认证比例达到60%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两品一标”企业技术指导,支持企业参加有机食品博览会、绿色食品博览会、农交会专展等活动,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两品一标”品牌,促进“两品一标”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