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科技助推毛皮动物健康养殖

发布时间:2020-07-08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0-414

我市是全国最大的毛皮动物养殖基地,昌黎县存栏量近千万只,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支柱。但存在养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程度不高,庭院式养殖模式卫生安全存在隐患,毛皮动物副产品未得到有效利用等突出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农检中心立项“人工饲养皮用貉子肉卫生安全评价”、“貉子原料皮毛质量基础数据库建立的研究”、“人工饲养乌苏里貉体内微量元素含量及分布特征的研究”、“人工饲养貉子副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方法研究与风险监测评估”等多个课题,并与河北省科技师范学院和昌黎县农牧水产局合作开展“貉子规模化健康养殖综合配套技术研究推广”。目前所有项目成功结题,其中“人工饲养皮用貉子肉卫生安全评价”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貉子原料皮毛质量基础数据库建立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表科技论文15篇,起草地方标准5项,中心以科研为依托,依靠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先进设备,建立了多项检测貉子肉中兽药残留、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方法,对人工饲养皮用貉子肉卫生安全进行了分析和评价,为探索胴体资源化利用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数据。下一步,课题组将与技术推广部门一道继续完善相关的配套技术,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将最新技术成果在养殖户推广应用,为提高毛皮动物养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推动毛皮动物健康养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