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重点支出调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5        发布机构:财政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333/2020-450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加快财政重点支出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通知》精神,秦皇岛市财政部门迅速行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克服疫情对财政支出工作带来的冲击,抓紧部署和落实,上半年全市财政支出预算执行良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0.4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调整预算51.8%;“七项重点支出”完成115.4亿元,同比增长3.2%。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合理确定上半年财政重点支出增长目标。认真研判当前全市财政经济形势,结合全市预算指标情况和上年支出等重点因素,按照落实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要求,逐县区、逐项目核定上半年全市支出增长目标,测算了争取、确保等三套方案,为开展支出调度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强化统筹管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受疫情影响暂不能形成支出的项目,调整到更急需的“三保”等重点支出;市级财政筹集资金消化存量财政暂付款1亿元,既为完成全年消化存量暂付款任务打下良好基础,又有效加快了支出进度, 同时不占用库款,还有利于优化市级财政运行状况;其他县区也积极采取调整支出结构等方式,有效加快了支出进度。

三是加快重点项目支出调度工作。及时转发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加快财政重点支出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通知》,要求县区按照省厅通知要求,全力抓好落实;召开全市重点支出调度会,部署全市财政重点支出工作;完善财政重点支出进度通报制度,从6月份开始对市级财政重点支出情况按旬进行通报,从6月下旬开始对县区财政部门实行重点支出情况日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全市财政重点支出情况,对重点支出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

四是积极测算筹措库款,为重点支出工作做好保障。建立库款余额日查询制度,及时收集全市各县区库款余额和库款构成等库款信息,与预算科、非税收入管理科及各业务科室密切联系,预测收入情况,结合支出需求,测算筹措库款,科学调度国库资金;同时,积极向省厅申请库款支持,切实保障重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