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演练 市长张瑞书出席并宣布演练开始

发布时间:2020-07-16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0-123

    715日,2020年秦皇岛市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演练在抚宁区举行。市长张瑞书出席活动并宣布演练开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亚洪,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何晓东,副市长杨铁林出席活动。

    “2020年秦皇岛市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演练现在开始!”上午9时,随着张瑞书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场景为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过程,洋河下游水位超标,有漫坝风险。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经紧急会商,启动Ⅲ级响应,并指挥调度抢险救援工作,各成员单位按指令立即行动。共设置紧急会商、避险转移、巡堤检查、构筑子堤、查管堵漏、水上救援等六部分。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医疗救护队、市气象监测队、秦皇岛市森林防火队、秦皇岛蓝天救援队等12支队伍156名队员参加演练,动用各种装备机械20余台。

    演练期间,张瑞书还实地检查了市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认真查看了应急防汛物资和应急救援装备储备情况。他强调,应急救灾物资储备是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抢险救灾的重要物质基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安全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切实加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立足秦皇岛实际,科学精准储备应急救灾物资,切实提升物资储备精准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加强物资储备、调拨、投运等环节应急演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确保应急救灾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演练结束后,刘亚洪对本次应急演练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演练科目全、部门多、队伍优、效果好,充分展现了良好的组织指挥和协调联动能力,为全市各地做好防汛抢险救援工作、科学处置突发险情,提供了重要示范和有益借鉴。他强调,当前我市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克服侥幸麻痹思想,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充分做好应对各种极端灾害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牢牢把握防汛抗灾主动权。要树立“以防为主、防重于抢”的理念,从严从实做好防汛备汛基础工作,确保有力、有序、有效应对突发事件。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严肃工作纪律,保持备战处突状态,坚持群防群治,齐心协力筑起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