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朱政学到桃林口水库检查防汛和水源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2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0-119

6月23日,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到省桃林口水库检查水库防汛和水源保护工作,听取了省桃林口水库事务中心防汛准备工作汇报,察看了水库大坝和泄洪设备运行情况,详细了解水库蓄水、供水、洪水调度运用方案,防汛物资储备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等情况,沿途察看了库区水源地保护和下游供水水质情况,就提高河道行洪能力、科学调度雨洪资源与水库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研究探讨。

朱政学指出,防汛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严肃的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汛期防汛工作的特殊意义,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度汛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朱政学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抓好防汛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一是高度重视汛期防御形势。要立足最不利的情况,着眼最恶劣的天气,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力争不打乱仗。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二是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落细落实防汛备汛措施,对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改,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三是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抓好气象、雨情、汛情会商研判,完善预警发布机制,提高技防能力。要上下联动,水库管理单位和周边县、乡要多沟通多研判,确保大的汛情来临之际提前做好群众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大防汛宣传力度,增强群众防汛意识,提高防御灾害和自救互救能力。四是着力落实各项责任和措施。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汛令畅通。要加强抢险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各项方案预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科学应对、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