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重点任务 助推“六稳”“六保”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07-20        发布机构:审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456/2020-164

秦皇岛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助推“六稳”“六保”工作落实。

一是关注财政资金,保障经济运行。今年以来,市审计局运用大数据审计手段,通过对财政财务电子数据进行关联比对和疑点筛查,对市本级及8个市直重点部门、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有效压减一般性公共支出,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实现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企业的“好日子”。

二是关注就业稳定,维护营商环境。围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精准开展市本级促进就业优先政策专项审计调查和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就业相关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稳就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涉企财税金融支持、税费减免、营商环境优化政策落实等情况,推动各项惠民、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达效,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是关注生态保护,守护绿水青山。统筹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节能环保资金使用与项目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相关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及项目管理等情况,进一步抓好源头防控,助力“生态立市”,推动绿色发展。

四是关注脱贫攻坚,助力精准脱贫。针对扶贫资金安排及使用、扶贫项目实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等情况,对青龙、昌黎两个县开展扶贫资金审计,加强扶贫和涉农资金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促进“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推进防贫机制与低保制度、扶贫政策有效衔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打好精准脱贫防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