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28        发布机构:市国动办 (市人防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qinhuangdaoshirfb/2020-66


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部门内部联合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根据《2020年秦皇岛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底前完善部门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整合内部抽查工作流程,推广使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进一步推进随机抽查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部门内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对重点检查事项抽查比例不设上限,一般检查事项确保年度抽查比例达到6%以上。探索双随机抽查与大数据分析、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有机结合机制,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问题发现率。

二、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规范细化“一单两库”。结合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实际,积极与省人防办对接,除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有特殊要求外,本着“应纳尽纳”的原则,全部纳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合理确定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以及各自的抽查比例;按照国发[2019]5号和冀政字[2019]22号文件要求,动态调整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本级本部门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综合考虑检查对象行业、领域、种类等,对检查对象进行分类标注,综合考虑部门内部职能划分、执法人员种类、执法专长等,对执法人员进行分类标注,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和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提升监管效能。

(二)深入推进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建立健全内部联合随机抽查机制,本着统一组织、均衡发展、突出重点、全面覆盖的原则,确定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统筹时间合并组织实施,确保内部抽查“能联尽联、应联必联”,合理整合内部科室抽查工作流程,对重点检查事项抽查比例不设上限,一般检查事项确保年度抽查比例达到6%以上,实现内部联合抽查全覆盖常态化。

(三)严格随机抽查检查工作程序。严格按照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每次抽查都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抽查工作方案和抽查结果要向社会公开。对涉及专业性强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检查事项的检查,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的,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积极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使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全省一个平台搞抽查,抽查检查结果自动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向社会公示。加强随机抽查与后续监管,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的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的基础性地位和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的自律意识。

(五)持续开展随机抽查业务培训。建立健全随机抽查工作培训机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并重点强化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监管水平,确保抽查工作规范、抽查结果认定统一。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通过宣讲政策、新媒体等途径,增强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理解和参与,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双随机抽查检查是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法定职能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市双随办将对随机抽查情况进行考评并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各科室、下属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合理制定抽查工作计划,确定抽查事项、抽查比例和抽查内容,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二)健全机制。各科室、下属单位要加强协调联动,理顺工作机制,确立工作联络员,建立月报工作制度,每月18日前向法规科报送随机抽查检查工作情况和有关资料信息。要加强“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的维护使用管理,确定专人负责,各科室积极配合,做好有关资料信息录入工作,确保抽查工作全流程有效落实。

(三)加强研究。各科室、下属单位要结合“三定”方案和工作实际,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研究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常态化,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