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气象与生态环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0-06-24        发布机构:气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402470494/2020-71

6月15日,秦皇岛市气象局与市生态环境局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强化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气象支撑能力达成共识。

协议双方以部门职能为基础,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配合、注重实效、稳步推进为原则,开展全面深入长期的战略合作。双方将通过沟通协调、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保障措施,推动部门融合发展、强化数据信息共享、完善部门会商机制和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等方面开展合作,充分发挥气象在生态系统保护中的支撑作用、在绿色发展中的服务作用、在突出环境问题治理中的监测预警和应急联动中的保障作用。

经双方共同商定,2020年将从四个方面开展重点合作:一是推进开展城市通风廊研究,服务于城市产业规划布局调整及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周边精细化管控;二是拓展空气质量预报会商内容,提高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的预报和预警;三是开展我市环境质量产生不利影响气象要素识别的研究,为实现污染天气预警提供技术支撑;四是科学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协议的签订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双方将共同推进秦皇岛市生态文明建设、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秦皇岛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据悉,自6月15日起,经市政府批准成立的秦皇岛市环境气象中心正式成立并开展业务工作。下一步,双方将深入融合,不断提升影响环境关键气象要素的分析能力,提高环境气象预报预警的针对性、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