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审计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7        发布机构:审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456/2020-147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市审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谋划实施各项审计任务,抢时间,争进度,保质量,按照节点要求加快推进各项审计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审计任务。

一是加强非现场审计,努力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优势,科学运用“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审计模式,对市本级76家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进行采集、分析,摸清各单位预算规模、存量资金等情况,实现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监督全覆盖。

二是加强审计“两统筹”,确保审计效能最大化。创新审计理念和方式方法,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加大各领域审计项目的统筹整合力度,缩短现场审计时间,统筹开展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实现“1+N审计模式常态化,“嵌入式”审计模式系统化,确保“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三是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筑牢审计第一道防线。对市直相关单位和县(区)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等情况开展调研,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发现完善薄弱环节,督导促进责任落实,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扫清审计盲区和死角,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优化整合审计力量,实现审计成果共享。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反腐倡廉新常态。结合调整晋升人员集体廉政谈话,组织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明确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要求审计干部以小廉促大廉,以小节成大义,严守廉政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五是深入开展“两个活动”,锻造担当有为的审计铁军。以提高审计干部政治站位、增强审计质量意识为目标,在全市审计干部当中开展“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教育实践活动和“提质提效、文明执法”竞赛活动,加强理论学习,整治纪律作风,提升审计质量,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